花琊

浅评《我和我的祖国》,究竟值不值得看

《我和我的祖国》究竟值不值得看呢?或许我可以给你一点参考意见。首先简单评价一下我对七个故事分别的看法,然后谈谈对整部作品的看法。

《前夜》非常好!无可挑剔!作为开篇第一印象加分!场景精致好看,选材真材实料,以工匠精神为主旨,故事叙述满分!节奏非常抓人!

《相遇》选材平庸,背景叙述和故事节奏都很苍白无力,全靠演员演技撑起。有一处精彩是男女主角在庆祝的人群中相隔的场面,喜景衬哀情。开放式结局弄巧成拙。

《夺冠》主演演技满分!场景运用满分!镜头戏剧感极强!但是后半部分问题很多,无意义的巧合情节完全破坏了整体的格局。(最后说一下支线部分个人理解为爱国和出国的讽刺对比,结果貌似编剧其实没设计这层?)

《回归》选材很微妙。优点在于角色的塑造和隐藏的群像感。缺点在于这些支线的表达意义都不大。

《白昼流行》优点是标题的设计很可爱,拍摄的场景很美。缺点是对选材毫无发挥,怀疑编剧根本不了解实际的扶贫。角色塑造负分,剧情零分。感觉是拿来凑数的……

《北京你好》定位是喜剧,让人有点措不及防。不太好评价,个人本来就讨厌这种毒鸡汤(点名批评夏洛克的烦恼)优点的话有伏笔有反转有细节。

《护航》不想说啥了,凑数加一。


对整体的评价。是一部很出色的宣传片。但在我看来称不上是电影。原因在于衔接。由七个不同的导演来讲述七个不同的故事,衔接起来太难了,所以干脆放弃衔接了呢(笑)。与其做电影还不如做成七集的连续剧。

  先说缺点,除了第一篇真实故事改编的之外六篇,都多多少少在设定上存在不合理性。第二、七太平庸,五漏洞太明显。整体零碎,个体间毫无相性。

  优点是可以培养名族凝聚力……虽然没感动到掉眼泪,但我真的深受启发。


最后向大家强力推荐一波《无问西东》,同样是故事串联类型的以历史发展为顺序记叙的商业作品,不管是在章节连贯性、情景氛围的表现力、技巧手法的丰富性、代入感以及催泪能力上都是云泥之别。(我泪点很低,这部我从头哭到尾……)


评论(2)

热度(7)